【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台北報導】虎尾農工學生製造出的三太子機器人,動作微妙微肖,彷彿真人在操作,學生玩得廢寢忘食,甚至「玩出寫程式能力」!虎尾農工生物產業機電科老師許致和說,產業機電對學生來說是門枯燥的科目,但透過寫程式操作機器人,功力大增,甚至被大學老師稱讚,其實這些都是「玩出來的」。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列車」,27日邀請了布袋戲重鎮雲林的虎尾農工展示成果,生物產業機電科的展示桌上,陳列著「電音三太子機器人」、「風雲1號-田間機器人」、「睡姿矯正床墊」和「自走車」等教學成果。許致和表示,課程教學結合高二上學期「可程式控制」及下學期「機電整合實習」兩門課程,讓學生學習程式的編寫,以控制機器人動作。

「學生寫的每個程式,都會成為機器人的動作,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許致和解釋,這些機器人之所以能夠抬腿、舉手、轉腰,是因為程式的自動化控制,在書寫程式後,覺得這很有趣,願意花上一個月的時間,就為了讓機器人跳一支舞。許多學生畢業上了科大之後,其學力讓老師們感到驚訝,有些學生甚至一入學就被教授請去當助教。

「電音三太子機器人」的外觀是布袋戲三太子的模樣,不用透過人為操作,動作也能微妙微肖。生物產業機電科二年級許紜誠同學說,經由製作機器人,他學到如何編寫程式,後來還參加「機器人足球大賽」。

「自走車」經遙控便可沿著地上的黑線自動行走,非常神奇。同樣是二年級的吳康家說,「自走車」透過感光裝置,被地上的黑線所引導,功能更佳的「自走車」能記憶地上的軌跡,不用靠地上記號也能自動行走;這項功能若應用在工業的生產線中,可協助運貨和卸貨。「風雲1號-田間機器人」雖名為機器人,但不是機器人的外貌,它能避開障礙物,進行灌溉、澆水等工作,可以減少農夫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中壢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