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為刊載在日經集團的刊物,
專刊夾帶在以下兩個媒體出版

NIKKEI BUSINESS   201312月底出版號
NIKKEI DESIGN   2014
1月號

 

活用設計發揚傳播中華文化圈的「優質生活」

以設計的力量革新台灣製造業

 

201310月就任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CEO)的陳文龍認為,活用設計的力量,不僅有助於台灣,更可放眼中華文化圈發揮效果。

1988年設立以來,由陳氏所率領的Nova Design 至今仍是台灣最大規模的設計公司,擁有包含歐美在內的6個據點以及200人以上的員工。身為台灣設計的先鋒,陳執行長表示「在Nova Design得到的經驗以及想法,有不少可活用在設計中心」。

 

數位化及管理是活用的關鍵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是秉持以設計振興產業的目的,於2003年設立的組織。台北曾於2011年辦理過國際設計聯盟(IDA)首次共同大會,此外,由國際工業設計團體協議會(ICSID)所營運的「世界設計之都2016」,也由台北雀屏中選,對於設計的注目程度日益升高。

陳執行長表示,「日本及德國很早便開始著手振興設計,設計也已深入企業界。相較於此,台灣仍屬落後,而面對此狀況,台灣應該要努力的是,數位化以及透過系統化進行設計管理」。

並接著提到,「在活用電腦上,歷史的落差並不是太大的問題。此外,透過設計過程的數值化及標準化,可強化知識,轉而創出可視的成果。特別是在中華圈,為了要取得對設計的理解,這是很重要的」。另外,他也經由IT將設計的各種人才串連起,以強化營運專案的管理機制。

陳執行長認為,台灣在製造業上有長足的進步,但依據市場及消費者需求,同時基於對製造技術的理解,進行設計開發的體制則仍不夠成熟。台灣的製造業當中,中小企業佔絕大多數,此外,因國內市場並不大,因此輸出是非常重要的產業活動。要自OEM的立場破繭而出,設計以及品牌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陳執行長表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希望能從政府的角度,構築起可幫助理解製造工程以及市場的資訊平台。

 

成為中華文化圈的優質生活先進範例

陳執行長表示,希望能透過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活動,對產業界以及設計公司,或是設計師個人、消費者發揮作用,將個別所回饋得到的資訊予以回流活用。「現在的時代,個人亦可擁有發散訊息的媒體。包含SNS在內,希望能從各式各樣的媒體,迅速地收集回饋資訊並予以累積,加以活用,使其能對產業界及台灣人民的生活發發揮貢獻。此外,也希望不是台創一昧的單方向提案,盼望能做到雙方向的溝通交流」。

他也表示,台灣在中華文化圈中,因「地方小,具有自由且民主化的環境」,適合進行如此的嘗試。

「日前,有位自中國來到台北的觀光客投書,我覺得很有意思。他說,「雖然一點都不好玩,但我來,是為了來看看優質的中華文化圈生活到底如何」。台灣保有中華圈的文化DNA,我希望能讓台灣成為在這基礎上發展起的優質生活文化之範例,同時加以發揚傳播」。

自政策開放後,北京與台北間的交流日益增進,在這樣的狀況下,台北的角色及任務是值得深思的。陳氏希望今後能透過適當地導入設計,進一步提升產業及生活之質。

 

 

報導右頁上方文字:

台灣最大的工業設計公司Nova Design之創立代表者於201310月就任設計推廣組織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首長。

他表示,希望將台灣製造業的力量與設計串連,發揚並傳播中華文化圈的優質生活。

 

報導右頁圖說:

陳執行長表示,為了創出好設計,對於素材及技術的理解是不可或缺的。本照明器具乃應用散熱片及微透鏡技術,不需反射板,便可自LED光源,產出均勻且舒適的光,同時亦可達到節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中壢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