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快來看看最新的時勢,別讓自己的思想落後~西門子勾勒工業4.0關鍵趨勢 台灣製造業亟需轉型及升級

第15屆台德經濟合作會議於9月3日舉辦,並以「工業4.0 (Industrie 4.0):德國和台灣-自動化和智能製造的合作夥伴為主軸,探討台灣與德國在工業4.0發展中合作的可能性。
因應全球科技創新所引發的工業革命浪潮,德國西門子總部(Siemens AG) 負責亞洲及澳洲事務的執行董事博樂仁(Dr. Roland Busch)首度來台,受邀出席第15屆台德經濟合作會議,暢談工業4.0的趨勢與挑戰。

博樂仁博士表示:「工業4.0可以將製造的生產力、彈性和競爭力提升到下一個層級,大家目前還只在製造的數位化演進初期。以台灣為例,取法德國『工業4.0』所提出的『生產力4.0』計畫,目標在2024年讓台灣製造業人均產值,較目前水準提升60%。」博樂仁博士也指出,西門子的數位企業(Digital Enterprise) — 軟體結合硬體的平台套件,是能進入下一個製造層級,達成工業4.0的核心解決方案。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受到科技創新與產業變遷的影響,台灣製造業近來略顯疲軟。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最新景氣動向報告顯示,國內工業生產已連續兩個月出現負成長,不僅生產成本上升、更面臨出口衰退等困境,顯示台灣製造業轉型需求刻不容緩。

工業4.0揭示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來臨,未來在生產過程中,產品將可透過產品編碼和其他產品及機器進行溝通,並且對下一步生產步驟下達指令、自行組裝。所有製程都將由IT技術技來優化和控制。透過使用IT技術,系統會讓負責生產的自動化機器針對不同的情況做出相對應的調整,以達到生產流程的最佳化。工業價值鏈被重新定義,包括製造者的生產力、對市場反應的速度、品質,以及如何滿足客戶需求。

市場會有不同的需求,且需求不斷變化,未來面對客戶不同的需求,製造業者必須透過產品跟整個價值鏈的自動化及數位化,佈建虛實整合系統,虛擬和實體世界將更緊密的整合。工廠在生產個別產品上將會比今日更有彈性,並且達到更高的效率, 也就是更快、成本更低且品質更優化。

在未來,製造的發展將會帶動生產大量自動化與數位化,貫穿整個生產流程中,機械跟電腦的角色大幅提升,然而人力還是不可或缺,人力在製造業中的角色將會重新定位。以往人力多為機械操作者,但在工業4.0的架構下,人力將轉變為生產流程的決策者和管理者。因應這項工業變革,台灣西門子自德國引進可跨國通行的機電系統專業認證,透過在台建立了認證訓練中心,培育進階機電工程人才,協助台灣提升專業師資與人才素質。

目前面臨轉型瓶頸的台灣製造業,比任何時候都需要新的解決方案與成熟經驗,許多台灣的企業已經意識到工業4.0的重要性。為加速邁向數位化製造,台灣產業應考量強化工業製程、增加自動化程度、升級工業軟體,並且提供員工相關訓練。西門子提供豐富的工程專業,包括從工業軟體、到整合自動化解決方案、以及驅動系統和服務等,可以協助台灣製造業轉型升級,朝工業4.0的目標發展,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因應全球科技創新所引發的工業革命浪潮,德國西門子總部(Siemens AG) 負責亞洲及澳洲事務的執行董事博樂仁(Dr. Roland Busch)首度來台,受邀出席第15屆台德經濟合作會議,暢談工業4.0的趨勢與挑戰。圖/業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中壢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