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世界設計之都(World Design Capital)如何用「設計」驅動城市創新嗎?而臺北作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要如何善用設計的影響力,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義大利杜林、韓國首爾、芬蘭赫爾辛基、南非開普敦歷屆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首度齊聚臺北,公開分享各國城市如何透過設計,創造不一樣的城市風貌在論壇現場,吸引設計界人士及民眾到場聆聽,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前來參與並表示,她一直以來就在關注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也期待市府團隊善用設計來解決城市發展所面臨的問題。

 

歷屆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 勾勒創意城市藍圖 

 

「2014臺北世界設計論壇」上午場首先以「創意城市藍圖」為主題,邀請利物浦大學文化之都機構文化政策研究長Dr. Beatriz Garcia主持,她認為世界設計之都的精神並不是只有辦活動,而是如何透過設計轉動城市的進步。臺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則以「不斷向上提升的城市」為主題,針對臺北現今所面臨的四大發展課題,亦即生命健康、生態永續、都市再生、以及智能生活,運用設計創新力,克服資源有限的發展難題,從今年開始,市府將陸續推動16項核心計畫,進行城市集體改造運動,引領臺北市邁向宜居城市。

2008年義大利杜林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Paola Zini以「形塑一座設計名城」,分享作為第一屆的示範城市,杜林以設計提升城市的傳統。而2010年韓國首爾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李淳寅則指出,全球大城市人口不斷增加之下,如何透過設計讓城市轉型以符合人口需求,就變得非常重要,因此當初就以「Design for All (為眾人設計)」為主軸,並推動了「首爾色、首爾體」及「東大門設計中心」計畫,讓首爾這座城市因此轉型。芬蘭赫爾辛基2012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Pekka Timonen認為,一座城市必須具有「功能性(Functional) 」及「樂趣(Fun)」,也就是說這座城市是友善、安全,又有吸引人的觀光亮點,是目前決策者該思考的方向。

而今年南非開普敦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Richard Perez表示,開普敦因為有20%的人口住在非正式住宅裡,那裡沒有基礎設施、乾淨水、電等,這些問題就變成隱憂,而設計就是一個很好改善的機會,從軟體硬體開始,不論是運輸交通、都市規劃等等,透過人人都可以參與的工作坊,讓問題獲得解決。

下午場則是請來法國馬賽市文化局長Sébastien Cavalier,以「法國馬賽的文化新世界」為主題,分享做為2013年歐洲文化首都,法國馬賽如何做城市行銷,以及臺北市都市更新處處長林崇傑以「軟都市主義的都市再生行動─臺北實踐」,分享臺北市的都市更新過程及未來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中壢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