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絕大多數中國消費者心中,以三星為代表的韓國商品有時候更像是是一種時尚的生活趨勢。它們既有著時尚靚麗的外觀,同時也擁有較高的品質。它們甚至會成為國內很多商品爭先模仿、山寨的對象。例如三星在2011年推出了極富視覺衝擊力的八爪魚電視底座後,大陸市場就很快出現了很多採用類似外形的電視機。

 

但對於三星來說,今天所達到的高度更多的是數十年來在工業設計領域不斷積累的成果。在上世紀70年代初,三星只有2名設計師負責全線產品的設計,如今三星在上海、東京、倫敦、三藩市等全球各地分別設置了獨立的設計研究所,總設計師人數超過一千名。在產品的設計理念上,三星經歷了將技術適用於商品的模擬時代(2000年以前),以及重視用戶體驗,以文化和服務為中心的“新紀元時代”。

 

Make it Meaningful”就是三星工業設計的新紀元時代代名詞。它包含了三個元素:SmartHarmonyNature

三星中國設計研究所用戶體驗部負責人林敏也說到,三星目前的設計理念是“Make it Meaningful”,也就是說讓你的產品或功能真正有意義。雖說這是三星在手機產品設計過程中的考慮問題的方向,但事實上把它拿到互聯網或蛋糕店同樣適用。在談到用戶體驗的時候,他說首先當然是感官,產品需要用視覺上的美觀來吸引用戶。就像蛋糕店需要把漂亮的蛋糕放在臨街的櫥窗吸引用戶一樣,美觀本身也是一種價值。這是一個視覺團隊應該考慮的問題。其次就是功能,也就是需要考慮產品的實用性。產品需要利用自身的功能來幫助用戶,這樣才能體現出本身的使用價值,這也是一個普通團隊需要完成的基礎工作。另外,對一個卓越的團隊來說,在考慮產品的視覺感官體驗與實用性的同時,還應該從反思層面考慮怎樣給用戶留下美好的回憶,用戶粘性和品牌價值也因此而產生。

 

例如在設計冰箱的時候,設計師會分析用戶的飲食、生活習慣,通過不同的頻率來分離出不同的空間。將不太使用的空間分離出來,把經常使用的冷凍室空間向上提一下。這是因為設計師對家庭主婦進行了調查,發現使用冷凍室的主婦占了70%以上,因此較高的冷凍室設計可以保護她們的腰部。通過這麼一個案例,就可以看出三星在產品設計上的思路。

 

三星目前在中國擁有獨立的設計研究院,就是為了努力瞭解中國消費者的消費方式,他們的生活方式。希望能夠把產品製造成適合中國消費者,具有魅力的產品,不僅反映在產品性能上,也反映在設計上。

 

在三星藝術設計學院學長金鈴峻專務的眼裡,三星的工業設計師在設計產品的時候,更多的會考慮將“感動”帶給消費者。這種感動類似於生活中遇到的各種美好事物,例如美景、例如美食...把自然中的美好的一面體現在產品的設計裡面裡,正是三星工業設計哲學的基礎。

 

資料來源:Billwang工业设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中壢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